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科建设 平台基地 正文

重庆市生物化学与分子药理学实验室

作者:时间:2019-01-18点击数:

重庆市生物化学与分子药理学实验室是市教委2000年批准的市级重点实验室,依托于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实验室现有科研仪器设备共243台/套,总资产1700余万元,实验场地1300平方米。

经过近20年建设,实验室已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神经精神药理、炎症与免疫药理、心血管药理和肿瘤药理。实验室拥有一支长期在药物基础与应用研究中建立起来的多学科、梯队合理的学术队伍。现有固定人员43人,客座教授10人。在固定人员中,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4人,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8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29人;具有博士学位33人,17人曾出国进修1年以上;3名专家教授入选重庆市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40岁以下研究骨干13人,占比30%,多为从北大、清华等“985”、“211”高校引进的博士毕业生,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

近五年来,各研究方向都取得较好的成绩,在国际与国内相关领域产生一定影响。实验室共承担科研项目72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1项,省部级课题32项(含厅局级14项),横向课题5项等,获得课研经费1127.4万元。发表标注重点实验室的论文204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12篇。申请和获得国内发明专利18项。以主编和参编身份出版专著11部。共培养研究生224人,其中硕士研究生201(已毕业128人),博士研究生23人(已毕业12人);获市优秀硕士论文9人次,获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24人次,获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人次,获国家奖学金49人次,获重庆市优毕业研究生2人次。除进行科学研究外,实验室人员还积极进行社会服务,参与或指导企业的科研活动,促进专利成果转化与转让。

在新的历史时期,实验室将继续着眼于生命科学前沿,主要从事疾病的发生机制、预防和治疗研究。依托药理学,并利用交叉学科的优势,持续不断地以发现疾病预防和治疗新靶点及新药物为宗旨,产生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原创成果。同时,坚持以科学研究引领学科发展,培养该领域的创新人才。将实验室建设成为西南地区比较领先的新药创制基地,及西南地区高层次新药研究人才培育高地;进一步建设成国内领先的药物创制与药物研发人员的培育基地。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 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