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科学研究 科技创新 正文

2022年度药学院在自然指数系列期刊发表论文4篇

作者:时间:2022-12-28点击数:

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是自然杂志于2014年11月首次发布的评价指标,依托于《自然》系列、《科学》、《细胞》等82种自然科学类期刊,统计各高校、科研院所(国家)在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研究型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量的数据库。运用这个数据库,可以根据各机构的论文发表数量及类别来进行排名。目前,自然指数已发展成为国际公认的能够衡量机构、国家和地区在自然科学领域的高质量研究产出与合作情况的重要指标,在全球范围内有较大影响力。

在科研发文方面,我院在2021.10.1—2022.9.30期间发表自然指数论文4篇,反映了我院科研方面有了新的提升及突破。下面为我院教师在自然指数系列期刊发文统计情况:

特聘教授张普以通讯作者身份在纳米科学与新技术领域国际顶刊《Nano Letters》上发表题为“Negatively Charged Sulfur Quantum Dots for Treatment of Drug-Resistant Pathogenic Bacterial Infections”的研究论文。在临床实践中亟需开发针对耐药致病菌的高效、安全、广谱的抗菌剂和抗菌疗法。张普教授团队采用自上而下的两步合成法,首次突破性地获得了良好的水分散性和稳定性、表面带负电荷、具有超小尺寸的硫量子点抗菌剂,进一步原创性地证实此抗菌剂在体内有超强的杀菌疗效,并围绕其中的作用机制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副教授冉光尧以通讯作者身份在《Organic Letters》上发表题为“Pd-Catalyzed Tandem [5+2] Cycloaddition/Ring Contraction of Phthalide-Derived Alkenes and Vinylethylene Carbonates for the Construction of Benzo-[5,5]-spiroketal Lactones”的科研论文。本研究阐述了苯酞衍生的四取代烯烃与乙烯基碳酸酯在钯催化下的新颖[5+2]环加成/缩环化串联反应,为复杂螺缩酮内酯的合成提供了全新而有效的方法,为此类化合物的生物活性筛选提供了物质基础。

教授周辉、副教授周静以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s》上发表题为“Divergent oxidative dearomatization coupling reactions to construct polycyclic cyclohexadienones”的科研论文。多环环己二烯酮骨架广泛存在于各种天然产品和药物分子中,展现出丰富的生物活性,如抗菌和抗病毒活性等。发散性合成可以从相同的起始材料快速构建结构多样的化合物,在发现生物活性分子和功能材料方面是一种非常有用的工具。本研究开发了一种过渡金属催化发散性合成三种多环环己二烯酮骨架的方法,揭示了一种新的铜和钯催化的C-H活化去芳构化的反应机制。

副教授颜建明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题为“Divergent functionalization of aldehydes photocatalyzed by neutral eosin Y with sulfone reagents”的科研论文。该工作利用可见光清洁能源,以中性曙红(eosin Y)作为氢原子转移 (HAT) 光催化剂,原位产生酰基自由基与多种官能团化的砜试剂 (X-SO2R') 进行亲半占轨道(SOMOphilic)取代,以获得具有更高工业价值的酰基产品。这种方法具有操作简单、价格低廉、无金属、无氧化剂和无添加剂的绿色特性,有望为药物中间体、石油化工原料等功能性分子的高效合成提供新技术,具有显著的实用性和工业化前景。该论文工作受到广泛关注,入选2021年《自然·通讯》化学与材料领域最具影响力的Top25论文集。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 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