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师资队伍 师资介绍 正文

肖晓秋

作者:时间:2019-05-30点击数:

肖晓秋,教授,博导。

重庆市生物化学与分子药理学重点实验室PI、脂糖代谢实验室实验室执行主任。中国侨界(创新人才)贡献奖获得者;美国内分泌学会高级会员、美国生理学会、美国糖尿病协会会员;Journal of Neuroendocrinology、Plos One等期刊审稿专家。

1991年获湖南医科大学医学学士学位,1998年在中国药科大学药理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2001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1年,师从神经药理学家唐希灿院士从事中药活性成分的抗衰老研究。作为研究骨干参与了国家973项目“治疗老年痴呆症药物的作用靶点及先导化合物的开发与优化”的研究工作,首次阐明抗凋亡和神经保护是石杉碱甲的重要药理学基础,该研究化作“石杉碱的化学与药理研究”的子课题之一,获2001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个人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中国科学院彭荫刚奖学金一等奖。2001至2004年赴美国俄勒冈医科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在国际著名的神经内分泌学专家M Susan Smith教授的指导下,从事下丘脑经肽Y(NPY)的发育、NPY与其它神经元的交互作用、下丘脑调控饮食和生殖功能的分子机制等方面的研究;2004年至2007年晋升为该校staff scientist.在国际上率先提出“瘦素分泌抑制介导了负性能量平衡过程中的代谢适应”,和“生命早期营养过剩会加重成年后肥胖和胰岛素阻抗发生的风险”等观点,引起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2007年起就职于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代谢医学研究室,任研究员兼项目组长(Research Scientist&Group Leader),负责肥胖、糖尿病等代谢相关疾病的发病机制和干预措施等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在宫内和出生后环境改变对后代组织细胞发育成熟的影响、代谢器官的功能、下丘脑饮食调控、脂肪细胞的代谢和分泌等领域有深厚的研究造诣。近年来致力于应用代谢组学和表观遗传学的理论和手段研究宫内和出生后环境的变化与成年后代谢疾病发生的关系,已在上述领域建立了较高的国际声望。在国际SCI知名期刊发表论文近40篇,总影响因子超过80,被引用700余次。目前担任美国内分泌学会高级会员,美国生理学学会、中美糖尿病协会会员,Am J Physiol, Journal of Neuroendocrinology, PlosOne等多个知名期刊审稿专家。2009年底作为优秀留学回国人才被引进到重庆医科大学。

研究领域包括:代谢性疾病新型治疗药物的研究和开发;识别和发现宫内和出生后环境诱发代谢编程的关键分子;宫内和出生后环境改变与后代肥胖和胰岛素抵抗发生的表观遗传学研究;异位脂毒性形成的信号通路和分子机制。承担《临床药理学》、《生物信息学》及《高级临床药物治疗学》等课程教学。

近五年,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2项;发表通讯作者SCI 论文5篇;获得中华医学会科研奖励1项;培养博士1人,硕士16人。

上一篇:张普
下一篇:何丹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 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