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重庆医科大学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于1956年分迁来渝组建而成。药学院在化学和药理学教研室的基础上,逐渐发展而成;于1993年成立药学教研室,1999年成立药学系,2006年正式组建药学院。

经过多年的发展,药学院现已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国家首批一流药学本科专业建设点,是重庆市唯一的药学一流学科,也是学校重点打造的四个一流学科之一;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药学人才培养体系,是中西部地区重要的药学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承担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NSFC等项目30余项/年,科研经费近千万元/年;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年;SCI论文约70篇/年;和药友制药、太极集团、福安药业等制药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自主研发了抗血吸虫药物左旋吡喹酮;协助企业研发了减肥药奥利司他、创新麻醉药EL-052等,发展了喹奴普丁、特拉司酮醋酸酯等合成新工艺,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达数亿元。

学科体系

1981年获药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1986年获药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西部地区最早的博士点之一)、药物化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获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7年获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0年获得药学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自设临床药学、制药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在2012年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药学学科在参评高校中排名并列第11位,列重庆市第1位。2017年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中,我校药学学科评估结果为B-(前30%~40%),为重庆地区唯一上榜药学学科。2017年,入选重庆市一流学科(唯一药学学科)。2024年,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83‰。

人才培养

学院已经形成了完整的药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在读本科生700余名、研究生(含留学生)约300名。学生集体获省级以上表彰12次,学生个人获省级以上表彰282人次,多次荣获全国大学生实验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创新成果一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金奖等荣誉。累计培养了包括国家杰青、国家优青、青年千人等在内的药学专家、学者和优秀毕业生5000余人。

本科教育药学院立足于培养药学研究型和服务型人才。学院于1989年招收药学专业证书班学生,1993年开设药学专科,1999年设置药学本科,2006年开始临床药学本科教育,2010年开办药物制剂本科专业。其中,药学专业为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临床药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省部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药物制剂专业为重庆市唯一的制剂本科专业;年招收本科生约170名。拥有重庆市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重庆市级教学团队个,重庆市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重庆市精品课程2门,重庆市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重庆市一流课程3门;主、参编教材150余部;重庆市普通高校重点建设教材2部;获得省部级教学研究项目20余项、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重庆医科大学教学成果奖、全国性大学生创新创业类竞赛获奖共43项。

研究生教育以培养高素质药学研究科研后备力量和学术精英为目标。药学院为西部地区最早的药理学博士点,2018年获批为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可在6个二级学科方向招收硕博士研究生(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学、药剂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临床药学)。同时,学院还获批为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面向工业药学、临床药学和管理药学领域培养应用型药学人才。近年来,获得全国优秀药学硕士学位论文、省部级优秀学位论文17篇。

博士后培养:拥有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招收博士后5-15人/年。

科学研究

药学院围绕药物的研究、开发和应用,侧重于神经精神药物、抗肿瘤药物、炎症药物、纳米药物等的新理论、新技术、新产品研究,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形成了基础研究与新药开发并重的学科发展格局。在抗血吸虫疾病药物的研究上作出了突出的历史贡献,率先研制出左旋吡喹酮、硝硫苯酯类抗血吸虫药物;协助企业开发了减肥药奥利司他、创新麻醉药EL-052等,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数亿元。

近年来,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重庆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科研奖励9项;在Nat Nanotechnol、Nat Commun、PNAS、Angew Chem Int Ed、Mol Cancer、JMC、JCR等综合权威期刊和学科顶尖期刊发表SCI论文600余篇;牵头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200余项。

师资队伍

现有教职员工121人(专任教师90人),其中正高职称30人,副高职称5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1%。拥有博导16人,硕导71人。学院教师中,国家级人才2人,省部级人才13人;兼任教育部药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市药理学会理事长、重庆药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市执业药师协会副会长、重庆市妇幼卫生学会会长等120余人次。

另有外聘行业导师22人、客座及兼职教授11人。

平台建设

药学院拥有“新靶标与化学干预教育部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以及“重庆市药物代谢研究重点实验室”“重庆市生物化学与分子药理学重点实验室”“重庆高校药物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市药效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原料药质量控制与安全评价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6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建立了“创新药物及辅料分析测试技术研究中心”“药物制剂与纳米医药技术研究中心”“化学药物设计与合成实验室”“药物政策与评价研究中心”等4个院级平台;和附属医院8个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有机链接,形成了覆盖从药物临床前研究到临床研究全链条的科研平台。实验室面积2万平方米;拥有核磁、质谱等设备价值1.1余亿元。

对外交流

重视内部整合、优化、提高的同时,药学院还注重开展对外交流合作,与美国辛辛拉提大学及国内制药企业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讲学10人次/年,公派出国进修教师2-5人次/年,参加学术交流访问或国际会议约20人次/年;承办了“2018重庆化疗药物基础与前沿国际论坛”等大型国际会议,多名教授在国内外重要学术组织、学术期刊上担任重要职务,国内外影响力逐年提升。

(更新时间:20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