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旧首页 学科建设 平台基地 正文

重庆市药效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作者:时间:2019-01-22点击数:

Engincering Reserach Center for Pharmacodynamic Evaluation of Chongqing

重庆市药效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重庆市科委批准,依托重庆医科大学、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大学联合组建而成。依靠重庆医科大学等优势资源。拥有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个,药学一级学科硕士1个。具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队伍,在药物基因组学、药物代谢动力学、中草药物质基础分析、药理学、代谢组学、肿瘤干细胞等方向上均有成熟的团队。本中心旨在建立评价药物治疗效果、明确药代动力学参数、阐释治疗作用机制与靶点,确定治疗用量与疗程的实验硬件设施和技术方法体系,成为重庆市高效、快速的新药药效与药代动力学评价平台。

中心成立以来建立了系统规范的心血管疾病药物药效评价平台、抗炎免疫药物药效评价平台、化疗药物(抗微生物、抗肿瘤)药效评价平台、基于代谢酶的药效评价及药物代谢动力学评价平台和整体观药动学评价平台,实现对创新药物的高效快速药效评价的技术支撑、人员培训和技术服务体系的构建,为重庆市新药创制提供系统化、标准化、工程化的药效学评价技术研究平台。支撑我市100余家药企和数十家研究机构创新开发方向服务宗药物药效评价研究。在中心覆盖的五个药效评价平台所涉及的研究领城已获得国家973、863、“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杰出青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土专项基金及国家I类新药等重大项目20余项。获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及面上项目等60余项,累计经费9000余万元。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国内外论文600余篇,其中SCI论文300余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15.7),并有封面文章及专文评述系列研究成果,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引用和高度关注申请及获得国家及国际发明专利100余项。中心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I类新药“汇利心康”。这是全球范围内研发的第一个针对性治疗心肌肥大的药物。完成新药评价项目30余项,临床前新药研究项目60余项。

主要学术带头人:

于超,教授,博士生导师,药学院院长,重庆市药物代谢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执业药师协会副会长;重庆市药物评价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重庆市分子诊断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血管疾病发生机制及糖生物学和药物代谢及动力学研究。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项目6项,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重庆市卫生局科技进步一、三等奖各1项,主持完成各类中药新药开发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项,发表论文100余篇(SCI:80余篇),参加编写《生物分析化学》、《临床蛋白质组学》专著等专著2部。

 

周维英,教授,博士生导师,总后勤部科技新星,原第三军医大学药理学教研室副主任,美国City of Hope National Medical Center Beckman Research Institute访问学者(2011.04-2014.03)。先后主持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及其他省部级课题共计8项,发表论文25篇,第一作者单篇最高影响因子23.523,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担任重庆市药理学会理事会理事,中国药理学会化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理学会教学与科普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理学会麻醉药理学专业委员委员,中美(NSFC-NIH)合作项目评审专家。

肖斌,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博士后。入选重庆市青年科技人才培养项目(重庆市重点类人才项目)、军队“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扶持对象”、原第三军医大学“优青人才库”等人才项目。曾担任国家免疫生物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第三军医大学药学系微生物与生化药学教研室副主任。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等各类课题9项,在Blood、J Infect Dis、Oncogene、Cell Death Dis、J Immunol、Autophagy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15.13,IF>5的JCR1区(Q1区)论著6篇,单篇最高引用次数196次,累计引用次数1120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项。

 

主要学术骨干:

张军,助理研究员,理学博士,主要从事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重庆医科大学优秀青年学者,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员。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在Biomaterials(5年影响因子9.315),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5年影响因子6.326)等杂志发表SCI论文10篇,以参与作者发表SCI论文近20篇。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因青年基金项目1项,重庆市科委基础与前沿一般项目2项,重庆医科大学优秀青年学者项目1项。

阳章友,高级实验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纳米药物制剂的合成、修饰及其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研究。近五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8篇;撰写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一项。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Chemical Communication、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B、New journal of chemistry等杂志审稿人。

 

白丽娟,副教授,理学博士。重庆市优青,“重庆市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人员,主要从事电化学核酸生物传感器的构建并用于疾病标志物、药物、细菌等检测的方法学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重庆市创新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重庆市高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等多项科研项目及人才计划项目;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Biomaterials,Biosens. Bioelectron.,Chem. Commun.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5篇(其中IF大于5的论文11篇),累计IF超过90,被引用300余次,单篇最高他引100余次;申请国内发明专利1项。

李小丽,副教授,在读博士。2009年7月至2017年8月在陆军军医大学工作;2017年9月起在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工作。中国药理学会化疗药理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2项,承担“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课题以及横向课题等共18项;发表SCI论文17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现成果转化150万元。担任SCI杂志Human Gene Therapy, Oncology Letters, Tumor Biology审稿人。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 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