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药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考核工作细则

作者:时间:2020-06-19点击数:

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

考核工作细则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教学【2014】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重庆医科大学关于印发<重庆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重医大文【2018】447号)《重庆医科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等文件要求坚持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特制定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考核工作安排

  1. 复试时间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619日前

在药学院官网公布学术水平排序标准、博士生考核工作细则

619-21

考生网上报名,请考生按照《2020年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专业一览表》报名,不要报错专业。

  623

院系完成考生资格审查,确定进入考核的考生名单,院系公示

624

进入考核的考生进行系统演练

628

院系组织第一轮考核,报送拟调剂专业

面试考核个小组进行:微生物与生化药学和药理学

微生物与生化药学: 28日   8:30-10:30

药理学: 28日   11:00-20:00

76日前

完成调剂两轮调剂考核

78日前

上报拟录取名单、视频资料、培训资料                          

 

二、考核内容及安排

(一)、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英语水平、基础和专业知识、科研及综合能力考核。所有考核均采取远程网络考核方式,每生考核时间一般不少于40分钟。

1、英语水平考核

英语水平考核主要考察考生英语交流能力和专业英语水平,满分为20分。

2、基础和专业知识考核

根据学科特点和培养要求,重点考核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以及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满分为40分。临床类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考核内容应有区别。

3、科研及综合能力考核

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研究思维、创新性思维与能力、临床思维与能力、仪表举止、实践能力、分析能力、协调能力、创新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心理健康等进行考核,满分为40分。考生须用PPT形式汇报科研项目计划书(汇报时间不超过10分钟),接受专家的提问。

注意:考核过程中,考生应规范言行举止,如发现有异常违规行为,视为作弊。考生不得对考核内容录音、录像和录屏,不得将相关信息泄露或传播。考核过程中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

  1. 具体安排

    考核形式:远程网络考核(双机位、双平台)。

    选择考核平台:主考核平台为【钉钉】作为1号机位,备用考核平台为【腾讯会议】作为2号机位。请在两台设备上都下载好对应APP。

    提前做好系统测试请考生提前在两个设备上下载好对应APP,了解熟悉使用流程,按公布的网络考核规范准备考核场所、设备和网络环境

    网络平台测试:6月24日9:00开始,院系工作人员提前将平台会议号通知考生,进入考核的考生凭会议号登录平台,按照正常考核流程,调试设备、网络。

    资格审查 考生通过网报系统,按照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中要求提交个人申请材料,并将个人申请材料按顺序扫描成一个PDF文件上传至网报系统,学术水平以EXCEL格式上传网报系统,同时将学术水平资料EXCEL格式文档发送一份至邮箱289089073@qq.com。

    面试分组情况进入考核的考生在6月24日期间登录双平台进行网络演练时,完成随机确定考生面试顺序,具体操作:

    报考微生物与生化药学考生:24日早上9:00-10:00进行演练

    报考药理学考生:24日早上10:00-12:00进行演练

    院系根据该专业进入考核人数提前准备好抽签纸,考生随机选取其中一个号码作为面试顺序号。

    面试当天,所有考生进入系统在候考区等待,工作人员按抽签顺序通知1号考生进入面试区进行面试环节,其余考生等待,第一位考生面试完后,工作人员通知2号考生进入面试区,以此类推,请各位考生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收到工作人员邀请后方可进入面试区,考生应当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考试工作人员关于网络远程考核候场、入场、考试、离场等指令

    面试题操作情况:院系提前准备若干面试题装入信封内,由考生在面试现场随机抽取其中一套试题,由面试组长当场开封试题,并宣读试题及提问,考生用普通话(或英语)作答,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40分钟,面试完毕后考生退出系统,秘书通知下一位考生进入考场,以此类推。

    三、考核流程

正常流程:(1)登陆【钉钉软件】作为1号机位,【腾讯会议】作为2号机位,通过电话或短信通知腾讯会议候考室ID号,然后通过腾讯会议候考室通知1号机位钉钉会议ID号和2号机位腾讯会议ID号,请务必及时关注腾讯会议候考室消息,同时准备好准考证和身份证;(2)接受面试邀请,1号机位全程开启扬声器、麦克风,2号机位全程开启摄像头,关闭扬声器、麦克风;(3)面试环节,对着1号机位摄像头出示准考证和身份证,考官核对身份信息,考生选择考题并回答;(4)面试结束,2台设备同时退出会议,不能再次进入。

应急流程:如果【钉钉软件】发生故障,长时间瘫痪影响复试工作如期完成,学院将启用备选复试平台【腾讯会议】,请考生及时关注学院官网通知并保持电话畅通。(1)根据短信或电话发送的腾讯会议ID号,其中1台设备登录【腾讯会议】作为1号机位,另一台设备也登录【腾讯会议】作为2号机位,1号机位全程开启扬声器、麦克风、摄像头,2号机位全程开启摄像头,关闭扬声器、麦克风;(3)对着1号机位摄像头出示准考证和身份证,考官核对身份信息,考生选择考题并回答;(4)面试结束,2台设备同时退出会议,不能再次进入。

四、考生注意事项

1.考生应当自觉服从考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考工作人员关于网络远程考核候场、入场、考试、离场等指令,不得扰乱网络远程考核考场及其他相关网络远程场所的秩序,考生穿着得体,脱帽

2.按规定时间启动指定软件参加网络远程考核。因考生个人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参加考核的,视为自动放弃考核资格,一切后果由考生个人承担,责任由考生自负。

3.考生应选择独立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考核。整个考核期间,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桌面上不得放置与考试无关其他物品。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考核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4.1号主机放置在考生座位正前方,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考生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持注视主机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耳机。2号机位从考生后方成 45°拍摄要保证考生本人和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考核专家组看到。

5.考核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考核内容属于国家秘密,考生应自觉履行保密义务,严禁对网络考核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和截屏,考核内容不向第三方传播或寻求帮助。

、拟录取:

(一)发现以下问题,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2.不符合报考条件

3.诚信记录存在问题、考试违纪舞弊;

4.身体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的

5.不服从学校对考生拟录取院系、专业及导师调剂者;

6.其他不符合录取要求的。

(二)综合考核成绩低于60分即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三)考生是否录取应以综合考核成绩为依据,综合考核成绩(以百分制计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英语水平考核成绩+基础和专业知识考核成绩+科研及综合能力考核成绩。院系应在二级学科(内、外科按三级学科)范围内将考生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录取。拟录取考生自动放弃拟录取时,在本专业的未录取考生中按综合成绩依次递补。

(四)确认拟录取

拟录取考生须按院系要求填写拟录取确认书,填写后在规定时间发送指定邮箱289089073@qq.com。文件命名为“拟录取专业+考生编号后四位+姓名”确认拟录取非常重要,若因此造成不能录取,后果由考生自负。

、体检

录取的考生应在开学报到时按要求完成体检,凡体检结果属于教育部文件规定的不适宜相关专业录取的考生,学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七、其他

1.因疫情原因,2020届临床类专业学位毕业研究生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试时间推迟,因此2020届临床类专业学位毕业研究生报考我校临床类专业学位博士生,报名时不需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2020年9月入校时,学校将查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未取得的将保留入学资格一年。

2.因疫情原因,本考核办法与已公布的《重庆医科大学二〇二〇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简章》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3.未尽事宜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执行。学校有权根据国家有关研究生招生录取规定实时对我校招生政策进行调整

 

考核前、考核中有任何疑问,可咨询:

药学院研究生招生咨询电话:023-68485161

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23-68485540。

 

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

  2020618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 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