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药学院2023年接收直博生工作细则

作者:时间:2022-09-20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2〕3号)和推免工作文件通知要求,结合我校《重庆医科大学二〇二三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5+3一体化学生转段)招生章程》、《重庆医科大学二〇二三年接收直博生招生章程》等文件精神,经药学院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拟定本细则,具体如下:

一、接收专业及名额

序号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招生计划

可选导师

1

100704

药物分析学

1

张普、白丽娟

2

100705

微生物与生化药学

1

肖斌、赵勤俭

二、招收条件

符合《重庆医科大学二0二三年接收直博生招生章程》中公布的申请条件。

、选拔时间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9月23日12:00前

申请人上传申请材料到邮箱:289089073@qq.com

9月25日16:00前

院系导师、学术委员会专家组对申请人的报考材料进行审核,并邮件回复考生审核结果,公示

9月28日前

完成网络测试

9月29日前

完成远程网络考核

9月30日16:00前

报送拟接收名单

10月18日前

院系公示,召开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报送最终名单

四、上传申请材料

申请者于9月23 日12:00前向院系指定邮箱289089073@qq.com上传申请材料,所有材料按以下顺序扫描成一个 PDF 文件,文件名为“申请专业代码+姓名+身份证号后 4 位(直博)”。

1.《重庆医科大学“直博生”申请表》(填写申请表须按照学校公布的《2023 年接收直博生导师一览表》选择院系、导师、专业);

2.身份证(双面);

3.学生证(有个人信息的所有页面);

4.《重庆医科大学报考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查表》盖章原件(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下载专区”下载);

5.《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6.大学本科成绩单及成绩排名(须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

7.英语成绩证明(CET-6 或TOEFL或雅思成绩单)

8.其他学术成果、社会活动等证明材料(包括发表的学术论文、国内外竞赛获奖证书等)。

注:申请人在申请表中至多填报三个志愿,三个志愿按顺序区分先后。

五、考核内容及安排

(一)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英语水平、基础和专业知识、科研及综合能力考核。所有考核均采取远程网络考核方式,每生考核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

1.英语水平考核

英语水平考核主要考察考生英语交流能力和专业英语水平,满分为20分。

2.基础和专业知识考核

根据学科特点和培养要求,重点考核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以及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满分为40分。

3.科研及综合能力考核

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研究思维、创新性思维与能力、临床思维与能力、仪表举止、实践能力、分析能力、协调能力、创新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心理健康等进行考核,满分为40分。

注意:考核过程中,考生应规范言行举止,如发现有异常违规行为,视为作弊。考生不得对考核内容录音、录像和录屏,不得将相关信息泄露或传播。考核过程中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

(二)、具体安排

选择复试系统:主复试系统为学信中心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作为1号机位,备用复试系统为【腾讯会议】作为2号机位。请在两台设备上都下载好对应APP。

提前做好系统调试:请考生尽早登录复试系统,按照《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见附件3)进行测试,了解熟悉使用流程,准备复试场所、设备和网络环境,了解熟悉备用系统【腾讯会议】(使用说明见附件4)。

网络平台测试:9月28日前,所有考生登录系统,按照正常复试流程,调试设备、网络。

进入考核的考生在9月28日前登录双平台进行网络演练时,完成随机确定考生面试顺序,院系根据该专业进入考核人数提前准备好抽签纸,考生随机选取其中一个号码作为面试顺序号。

面试当天,所有考生进入系统在候考区等待,工作人员按抽签顺序通知1号考生进入面试区进行面试环节,其余考生等待,第一位考生面试完后,工作人员通知2号考生进入面试区,以此类推,请各位考生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收到工作人员邀请后方可进入面试区,考生应当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考试工作人员关于网络远程考核候场、入场、考试、离场等指令。

面试题操作情况:院系提前准备若干面试题装入信封内,由考生在面试现场随机抽取其中一套试题,由面试组长当场开封试题,并宣读试题及提问,考生用普通话(或英语)作答,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面试完毕后考生退出系统,秘书通知下一位考生进入考场,以此类推。

六、考核流程

正常流程:(1)登陆【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作为1号机位候考,及时关注系统通知消息,同时准备好身份证;(2)接受面试邀请,1号机位全程开启扬声器、麦克风、摄像头,根据私信或电话通知的腾讯会议ID号,登录【腾讯会议】作为2号机位,2号机位全程开启摄像头,关闭扬声器、麦克风;(3)面试环节,对着1号机位摄像头出示身份证,考官核对身份信息,考生选择考题并回答;(4)面试结束,2台设备同时退出会议,不能再次进入。

应急流程:如果复试系统发生故障,长时间瘫痪影响复试工作如期完成,学院将启用备选复试平台【腾讯会议】,请考生及时关注学院官网通知并保持电话畅通。(1)根据短信发送的腾讯会议ID号,其中1台设备登录【腾讯会议】作为1号机位,另一台设备也登录【腾讯会议】作为2号机位,1号机位全程开启扬声器、麦克风、摄像头,2号机位全程开启摄像头,关闭扬声器、麦克风;(3)对着1号机位摄像头出示身份证,考官核对身份信息,考生选择考题并回答;(4)面试结束,2台设备同时退出会议,不能再次进入。

七、考生注意事项

1.考生应当自觉服从考场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考场工作人员关于网络远程考核候场、入场、考试、离场等指令,不得扰乱网络远程考核考场及其他相关网络远程场所的秩序,考生穿着得体,脱帽。

2.按规定时间启动指定软件参加网络远程考核。因考生个人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参加考核的,视为自动放弃考核资格,一切后果由考生个人承担,责任由考生自负。

3.考生应选择独立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考核。整个考核期间,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桌面上不得放置与考试无关其他物品。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考核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4.1号主机放置在考生座位正前方,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考生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持注视主机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耳机。2号机位从考生后方成 45°拍摄,要保证考生本人和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考核专家组看到。

5.考核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考核内容属于国家秘密,考生应自觉履行保密义务,严禁对网络考核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和截屏,考核内容不向第三方传播或寻求帮助。

八、待录取:

(一)各院系根据当年本单位各二级学科公布的直博生招生人数,按考核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确定初录名单。

(二)考生存在以下问题,一律视为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1.政治思想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或有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者。

2.不符合当年该专业博士生招生条件者。

3.选拔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

4.未能取得学士学位证书和本科毕业证书者。

5.体检不合格者。

6.其他不宜录取为直博生的情况。

(三)通过资格审查的申请者达不到博士生录取要求但达到硕士生录取要求者,经本人申请、培养单位同意,按硕士推免生录取。

九、其他

本细则由药学院负责解释,未尽事宜按照教育部、重庆市以及学校研究生院的相关政策执行。


考核前、考核中有任何疑问,可咨询:

药学院研究生管理科电话:023-68485161

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23-68485540。


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

2022年9月20日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 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