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药学学子荣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校赛二等奖2项

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时间:2021-06-25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加快人才培养,持续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医科大学校赛在我校如期举办。在各学院广泛组织动员,积极推荐校赛参赛项目,学校组织专家对项目计划书进行严肃认真评审的基础上,共推选出21个“高教主赛道”赛道项目和6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进入学校决赛,决赛于2021年6月11日下午在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兰苑学术报告厅(L1-3113)举行。

决赛分“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分别进行比赛评审,赛场上选手们有的沉着冷静,有的生动活泼,他们全面深入地从项目背景、项目核心、核心优势、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讲解。经过现场激烈的角逐和参赛选手精彩的答辩,药学院项目:我“药”你知道和“量子凝胶,血糖自主监控变革”均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和“高教主赛道”赛道二等奖。

“我‘药’你知道”是重庆首家依托于医药类高校专业平台,并与医药企业进行深度合作,以科普用药知识,守护全民安全健康为主题,利用志愿者专业知识技能来服务大众,进而搭建的志愿者服务平台的公益项目。该项目原型是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向日葵志愿宣讲团队,2009年-2021年,累计服务社区居民约两万人次。依托于原团队的各项资源,项目于2021年正式成立,独创了“微课堂-进社区-助个人”的三位一体式知识宣讲模型,同时与企业展开深度合作,进行线下过期药品回收,力求减小用药认知水平差距,做到全民会用药,全民懂用药的效果。

“量子凝胶,血糖自主监控变革”项目拟构建一种基于荧光变化监控血糖的诊断平台及在此基础上智联手机APP的医护、病患互动平台,该平台通过基于碳量子点发光稳定、荧光性强、灵敏度高、响应速度快点特性以及因其具有丰富的表面基团,可以根据被检物质的不同,进行不同形式的修饰以达到检测的目的的特点,设计出凝胶试纸其荧光信号可以进行数据转化——通过特异性识别血糖试纸,精准对糖尿病患者进行血糖监测,并进一步通过该试纸与手机APP的互联,实现医护及病友之间的无障碍沟通;实现血糖的精准监测及对患者生活的监控。

互联创新,共创未来。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力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奉献中焕发绚丽的华光,在此次大赛中,充分展现了药学院学生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对人民健康问题的思考,同学们将课堂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走出课堂发散思维,解决了实际问题,这就是青年该有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希望同学们能再接再厉,共创辉煌,同时也希望更多同学能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大赛,期待同学们取得更好的成绩。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 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