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旧首页 学院首页 科研动态 正文

肖斌教授团队揭示circ-TNPO3通过结合IGF2BP2蛋白协同影响SERPINH1的mRNA稳定性从而抑制肾透明细胞癌的转移

作者:时间:2022-08-03点击数:

肾透明细胞癌(Clear cell renal cell carcinoma, ccRCC)是临床最常见的肾细胞癌,约占全部肾癌的70%-75%,发病率高,患者术后易复发和转移,然而其发生和转移机制并未完全阐明。环状RNA(circRNA)是新发现的呈闭合环状结构的非编码RNA,功能多样,且与肿瘤关系密切。近日,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肖斌教授团队在《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2-Year IF=10.023)发表了题为“Circular RNA circ-TNPO3 inhibits clear cell renal cell carcinoma metastasis by binding to IGF2BP2 and destabilizing SERPINH1 mRNA”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发现了环状RNA,circ-TNPO3,在肾透明细胞癌ccRCC中表达显著下调(n=110),且与肿瘤远端转移、WHO/ISUP分级和肿瘤大小相关。体外和体内功能研究表明,circ-TNPO3能够显著抑制ccRCC细胞的转移和增殖。机制上,circ-TNPO3可以直接与RNA结合蛋白IGF2BP2结合,协同抑制靶基因丝氨酸家族H成员1(Serpin Family H Member 1,SERPINH1)的mRNA稳定性,下调SERPINH1的表达水平,进而抑制ccRCC转移。此外,团队还发现,上皮细胞剪接调节蛋白1(Epithelial splicing regulatory protein 1,ESRP1)可以结合在circ-TNPO3的侧翼内含子上,从而促进circ-TNPO3的生成。该研究为我们揭示了一个新的circ-TNPO3 /IGF2BP2/SERPINH1作用轴,发挥着抑制ccRCC肿瘤迁移的作用,可作为ccRCC治疗的潜在靶点。肖斌教授团队曾在2021年报道,circ-TNPO3能够通过蛋白诱饵的方式,发挥抑制胃癌转移和增殖的功能【Mol Ther Nucleic Acids. 2021. 26: 649-664. (IF=10.183)】。本项研究是对circ-TNPO3的作用机制的深入探索,circ-TNPO3在肾透明细胞癌、胃癌等多种肿瘤中的显著抑癌功能,也预示着其可能具有广阔的肿瘤治疗前景。

肖斌教授,入选重庆英才•青年拔尖人才,长期致力于非编码RNA在肿瘤中的调控作用研究,先后在Blood、Oncogene等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27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25.476,IF>10的论文4篇。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13项。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重医药学院2019级硕士潘小娟,通讯作者为肖斌教授和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泌尿外科王永权教授。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英才计划、重庆市教委科学技术研究计划重点项目、重庆医科大学未来医学青年创新团队等项目资助。

全文链接: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5876041/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 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