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旧首页 学院首页 科研动态 正文

白丽娟、母昭德团队发表ECL生物传感领域新成果

作者:时间:2022-08-16点击数:

近日,化学工程领域TOP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16.744)在线发表了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白丽娟特聘教授、母昭德教授团队在生物传感和临床检验研究方向题为“A novel binary luminophore based high-efficient electrochemiluminescence biosensor for ultrasensitive detection of 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2”的最新研究成果。

碳基量子点由于其具有易制备且生物相容性好等优势,常作为发光体被应用于电致化学发光(ECL)传感领域中,但受制于传统碳基量子点制备产率低、透析时间长等固有缺陷,限制了其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团队通过整合生物传感、纳米材料等前沿技术,设计了锆基金属有机框架(Zr-MOF)纳米材料修饰的块状硼碳氮(BCNO),获得了一种名为ZMB的新型发光体,实验表明该新型发光体具有ECL发光性能强且发光稳定性高等卓越优势。此外,团队设计了金纳米颗粒修饰的石墨相氮化碳(g-C3N4@Au)作为基底材料,具有增大电极比表面积、提高电子转移速率作用。

K2S2O8作为共反应剂在ECL发光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其在大多数ECL共反应体系中浓度较高,而具有强氧化性和毒性的高浓度K2S2O8可能会在生物分析中导致不可逆的损伤。团队通过一系列的优化试验表明,ZMB可以在低浓度的K2S2O8条件下表现出高效稳定的ECL发光能力。基于此,本研究构建了基于二元发光体系(ZMB/S2O82-,g-C3N4/S2O82-)的ECL生物传感器用于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的检测,该传感器具有显著的灵敏度、特异性和稳定性,不仅为乳腺癌的早期诊断和监测提供了辅助技术平台,也为其他生物标志物的分析提供了新策略和新思路,具备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

白丽娟,重庆医科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重庆市高校药物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药物分析系副主任,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科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委;入选重庆英才·青年拔尖人才、巴渝学者青年学者、重庆市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重庆市高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等人才项目。母昭德,重庆医科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中国专家组成员。

该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英才计划、巴渝学者计划、重庆医科大学高层次青年科技人才培育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2.138362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 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