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科建设 平台基地 正文

药物代谢研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作者:时间:2019-01-23点击数:

Chongqing Key Research Laboratory for Drug Metabolism

 

一、实验室概况

重庆医科大学药物代谢研究实验室依托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于2009年启动建设。实验室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研发方向和西部地区医药产业发展的需求,围绕“技术创新、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和人才培训”四大功能,致力于新药研发过程中重要环节之——药物代谢的基础研究与相关技术研究、技术服务、成果转化及专业人才培养。

实验室现有工作场地面积1400平方米,拥有专业设备数量:200余套,其中50万以上大型仪器40台套,仪器设备总价值2700余万元。已建成分析测试公共技术平台、体外细胞药代动力学研究、体内药代动力学研究、和新药临床前药效评价等技术平台,实现对创新药物的高效、快速药代动力学研究的技术支撑、人员培训和技术服务,促进了西部地区,尤其是重庆本地医药行业产业结构的升级和调整。在实验室覆盖的四个平台所涉及的研究领域近五年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重点课题等各类纵向科研项目30余项,承担与企业合作的横向项目22项;获授权专利34项,转让技术5项,其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临床前 I 类新药1项,拥有发明专利的药物工艺2项,其他药物生产技改项目2项;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国内外论文300余篇,其中SCI论文150余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23.523),并专文评述研究成果,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引用和高度关注。

依托单位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拥有药理学等二级学科博士点2个,硕士点3个,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近两年学科建设成绩显著:2016年“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ESI全球前1%,2017年药学学科纳入重庆市双一流建设行列(药学唯一),2017年药学再次成为重庆市重点学科。实验室具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队伍,现有固定人员41人,副高级以上职称占78%,具有博士学位人员占75.6%;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30人,研究型人员22,技术型人员19人;50岁以上24%,35 ~ 49岁50%,35岁以下26%。骨干成员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第十批“科技新星”、重庆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市首批学术带头人(7人)、重庆市322重点人才工程人选、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人才等。已形成体外细胞药代动力学研究,体内药物PK/PD整合研究,药物代谢酶与转运体调控研究,代谢组学与药物代谢动力学整合研究等四个特色方向,并且每个方向均有成熟的团队。

实验室主要运行机制为依托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领导,在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实行方向实验室独立PI领衔、大型仪器实验平台共享等运行机制;每年设立研究课题2-4项,项目经费不低于10万元/项

二、实验室组织架构

三、药物代谢研究实验室方向及团队介绍

方向1:药物代谢酶与转运体调控的遗传药理学研究团队

方向2:体外及细胞药代动力学与新药成药性评价研究团队

方向3:体内药物PK/PD整合研究团队

方向4:代谢组学与药物代谢动力学整合研究团队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 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