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白丽娟副教授团队新型生物传感诊断研究成果被《Biomaterials》(IF=10.273)接收发表

作者:时间:2019-08-16点击数:

2019年6月6日,我院药物分析教研室白丽娟副教授研究团队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Biomaterials》(IF=10.273)发表了新型生物传感诊断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A sandwich-type electrochemical aptasensor for 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MPT64 antigen detection using C60NPs decorated N-CNTs/GO nanocomposite coupled with conductive PEI-functionalized metal-organic framework”。

目前,全球结核病防控仍面临巨大挑战,亟待开发灵敏、快速、经济的结核诊断方法。课题组通过研究,设计合成新型复合纳米材料,结合双重信号放大构建电化学适体传感器实现了结核分枝杆菌MPT64抗原的超灵敏检测。由富勒烯纳米粒子(C60NPs)、氮杂化碳纳米管(N-CNTs)和氧化石墨烯(GO)复合而成的新型碳基纳米杂化物具有大的比表面积以及良好的分散性和导电性,可直接用于电化学检测信号的产生和放大。另外,利用聚乙烯亚胺(PEI)对铁基金属有机框架(Fe-MOF)进行表面修饰改善其导电性,作为新的传感界面,进一步增强检测灵敏度。所构建的适体传感器显示出优异的稳定性、重现性及抗干扰能力,并在初步临床试验中证实可定量检测肺结核患者血清中高表达的MPT64抗原,对于结核病的早期诊断及其后续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白丽娟副教授简介

白丽娟副教授先后入选“重庆市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重庆市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重庆医科大学优秀青年学者资助计划”等人才项目,主要从事新型核酸生物传感器的构建及其用于疾病标志物、药物、细菌等检测的方法学研究。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8篇,累计IF为116,其中IF大于5的14篇,单篇最高引用次数120余次并在“第十一届全国化学传感器学术会议”中获优秀墙报奖,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 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