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于超教授团队开发分子印迹技术靶向胆固醇改善动脉粥样硬化微环境最新成果再次于top期刊发表

作者:时间:2021-10-15点击数:

为了恢复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内紊乱的氧化应激微环境、降低胆固醇、改善血管内皮损伤等综合作用,为新药开发提供创新思路。近期,于超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以题为“Bionic receptor for atherosclerosis therapy: molecularly imprinted polymers mediated unique cholesterol efflux and inhibit inflammation”在国际著名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 13.27)在线发表。这是该团队本学期内再次在此期刊上刊出成果。团队以胆固醇为靶点通过设计合成全新分子印迹分子,在斑块区域内特异性引入具有生物活性金属模拟酶,结合抗炎并促进胆固醇外排作用在动物模型上实现对疾病的双重治疗。博士研究生文艺霖为该论文第一作者,于超教授为通讯作者。

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疾病全球死亡率居高不下。作为一种慢性炎症性疾病,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内过多的脂质沉积,脂质(尤其是胆固醇)的摄入和流出之间的平衡被破坏,脂质代谢紊乱导致血清胆固醇水平升高。游离胆固醇沉积在富含脂质的坏死核心区被氧化,进一步影响局部氧化应激微环境的紊乱,导致炎症反应加剧。对于如何恢复稳态,降低微环境内沉积的胆固醇成为临床上至今难以解决的课题。目前,降低循环血液内胆固醇的临床策略包括阻断外源性胆固醇的肠道吸收和抑制内源性胆固醇合成仍然是主要治疗手段,但针对斑块内已沉积的胆固醇清除还没有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本研究使用表面压印方法体外针对胆固醇,合成印迹分子,同时引入具有生物模拟酶活性的CeO2,合成了靶向胆固醇的分子印迹氧化铈纳米复合物(CeO2@MIP)。进入斑块微环境后CeO2释放的IV价态铈通过过氧化氢模拟酶活性对斑块内H2O2进行氧化还原,而III价态铈则利用模拟超氧化物歧化酶特性将反应活性物质•OH和O2•-等自由基清除,以减缓斑块部位的炎症反应。此外,在合成工艺上用过控制印迹过程的聚合时间和功能单体的数量,可以调节印迹层的厚度与粒径,使CeO2@MIP可以顺利进入斑块并结合斑块部位和泡沫细胞中的胆固醇。最后,胆固醇-CeO2@MIP复合物借助纳米尺寸效应将胆固醇通过胞吐作用外排出细胞,被单核吞噬系统转运至肝脏进行代谢。该项研究为动脉粥样硬化的消退,及脂质代谢性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解决策略。研究工作得到重庆市科技创新与应用发展专项等项目经费的资助。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 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